我不同意,你接着说。

扬镳分路(唐昊/方锐)

1、

方锐是个emoji和表情包的集大成者。

微博微信荣耀消息,什么都好,有表情可以代替的地方绝不用文字,哪怕正儿八经地群发通知下个礼拜体检,也要加个小黄脸,代表他发信息时的关切。

变天了。后面跟着一个惆怅叹息的表情,也不知道是表达委屈还是卖萌。

赵禹哲大气也不敢出。唐昊盯着他推过去的手机一分半钟了,一句话也没说。他也不敢把手机收回来,只好低头默默啃鸡翅。


唐昊的第一个反应是方锐真他妈幼稚。

鬼王副本第一个被杀出局,他整个人憋屈得要死,一口气梗在胸腔顺不出来。从半决赛被轮回掀翻开始就积郁了一整个夏天的烦躁感,被副本活动推到沸点。看到方锐那条微博,气不打一处来。

他和方锐是有些不对付。战术上风格上南辕北辙,一整年下来只见磨不见合。但唐昊向来对事不对人,他觉得方锐也是。哪怕闹得不欢而散,第二天方锐还是会若无其事地给他带早餐,发信息问他要不要冰淇淋,店庆买一赠一。

鬼王副本他打得很火大,也知道方锐不痛快。可他也没觉得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。直到宵夜吃着吃着赵禹哲“啊”了一声,然后把手机推过来,小心翼翼地盯着他看。

唐昊觉得那个惆怅的表情碍眼极了。让他想起这段时间的方锐,嘴上还是不正经地嘻嘻哈哈,眼睛里的笑意却越来越少。

跟他争执的时候也越来越少。虽然方锐以前也从来不在人前挑战他的权威,但私底下嘴皮子可利索得不得了,常常噎得唐昊额头冒触角。

而最近总是说着说着就忽然闭了嘴,等片刻尴尬的沉默之后,转过头来问唐昊要不要喝可乐,脸上挂着一个无所谓的微笑。


“方哥这是什么意思?”赵禹哲皱着脸嘀咕道,他今晚当着全队的面跟方锐顶了几句,这时候有点心虚又有点不服气,“别是要走吧,这么小气……”

“想走就让他走。”唐昊拧着眉沉声说。仰头灌了一大口汽水。

喉咙里冰成一片。


2、

方锐走向经理办公室的时候,正好看到唐昊从里面出来。

他一下子有点恍惚。一年前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,室内冷气开很足,阳光却很毒辣,照得走廊的墙壁白得晃眼。唐昊从经理办公室领了队服,随手就套上了。

他个子高,脊背笔挺,套上黑色立领卫衣,跟个少年模特似的。再往上是一张眉目冷淡的脸,五官线条锋利,轮廓却还藏着一点稚气。黑色发带束着一头又粗又硬的碎发,锐气逼人地四处乱翘。整个人看起来桀骜不驯,又生气勃勃的。

方锐忘了自己当时说了些什么,好像赞了句小唐队长这身挺精神,比百花队服好看多了。唐昊瞟了他一眼,说你跟孙哲平说去。


呼啸的队服在第三赛季改过一次版。林敬言亲自选的款式和设计,他的品位在宅男遍地的电竞圈出了名的好,大面积的黑色面料衬上金色刺绣Logo,细节精致,学院派典雅里又透出几分低调的嚣张霸道,跟当家王牌唐三打的气质颇为相合。方锐第一次领到队服的时候,臭美地在试衣镜前欣赏了半天。

“老林老林,”他左扭扭右晃晃,摆出各种pose,“我纵观全联盟,觉得就属咱们的队服最帅气。”

“嗯,将来有别的战队来挖你,方锐大大可别忘了这一点。”

那是第五赛季前,他们整个夏休期都留在队里,没日没夜地训练,没日没夜地畅想未来。最佳新人,最佳搭档,MVP,季后赛,总决赛,总冠军。梦想永远不怕做得太大。

方锐对着镜子用右手拇指和食指在下巴前比了个V,咧开嘴露出一口白牙:“那当然,穿上了就没想脱下来。”


“唐队。”

擦肩而过的时候方锐照例打了个招呼,嘴角上扬,眼神清明,看不出来什么异常情绪。

唐昊抿着嘴,目光有些尖锐。


后来方锐也不记得跟经理谈了些什么,只记得自己不断地点头,说好的,没关系,我明白的。机械地重复,笑得下颌有点僵。经理的窗台上有个小笼子,五年来换了不知几只仓鼠,方锐一开始还给起名字,日子久了就搞不清楚了。他放空的时候就盯着那边,小东西不知疲倦地奔跑,日复一日。

出门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。他对着窗玻璃叹了口气,罕见地有些怅惘起来。


“方锐。”


他回过头,发现唐昊坐在楼梯上等他。他坐在比较高的台阶,两条大长腿随意地岔着,瞳孔里头映着夕阳。

方锐下意识地想,这家伙是不是比一年前又长高了?他年纪小,换方水土个子就能窜一窜,就像自己当年一样。

正愣神,那边扬手抛了个什么过来。接住的时候手心冰冰凉凉,是一罐可乐。

“我们去吃饭。”唐昊说。


3、

唐昊要请客,方锐也不跟他客气。菜单都不用看,坐下就一气儿点了。

“先来一碟酥肉一碟盐水鹅,两碗鸭血粉丝汤,汤包和蟹粉小笼包各要一笼,再来一碗赤小豆汤圆……等等,我还是要糖芋苗吧!哎,唐昊你吃不吃汤圆?”拿不定主意了才转过头来问他,目光闪闪,一脸期待。

唐昊翻了个白眼。“两个都要。”他跟服务员说。

方锐吃东西闲不住,一会儿戳戳陶瓷碗上的花纹,一会儿把吸管打个结。糖芋苗上来了还没来得及吃,先惦记着把勺伸到唐昊碗里舀了两个汤圆。

两个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,心照不宣地避开最敏感的那个话题。吃到一半跑来了两个女粉丝,探头探脑了大半天,鼓足勇气问是唐队方副吗,能不能给签个名?激动得满脸通红。

唐昊先签,“呼啸战队唐昊”六个大字他已经练得有模有样。方锐接过来歪着脑袋看了半天,在下面签上了“方锐”。

一个签得一板一眼,遒劲有力。一个签得游龙舞凤,飘逸无比。简直不是一个画风。

唐昊脸有点黑。

大约是看出气氛不大对,两个小姑娘拿到签名就匆忙道谢,走之前往唐昊那边投去不安的一瞥。方锐看见了,大为不满。

“你看看你看看,都把人家小粉丝吓着了。”方锐伸手去捏唐昊板着的脸,被他一个格挡挥开,“当队长的人了,破脾气改一改,别什么都写在脸上。”

“我就这样。”唐昊不以为然。顿了顿,突然说,“你早想好要走了吧?”

方锐愣了愣,没说是也没说不是:“别告诉我你没考虑过。”

他低下头用调羹戳他碗里的桂花,翘着嘴角,又挂上了那个无所谓似的微笑。

唐昊心头那股躁郁又起来了。这是方锐脸上出现过的他最讨厌的表情。比那个每次猥琐完,让人想揍他一顿的无耻兮兮的笑脸还要让他不舒服。


4、

方锐这个人,唐昊刚进训练营的时候就知道。

他玩流氓,对同职业的王者难免要多关注一点。那一年呼啸引进了盗贼鬼迷神疑,跟唐三打默契非常,俱乐部顺势炒起的“犯罪组合”概念一炮而红。论坛的流氓版块上,铺天盖地是他们的海报,林敬言的唐三打亮出凶狠的钢爪,将一个笑得不怀好意的盗贼护在身后,正是方锐的脸。

但他特别留意到方锐倒也不全是因为这个。实在是这个人性格太跳,活泼到没脸没皮的程度,跟谁都自来熟。五期刚出道的一个新人,见了孙哲平都敢上来撩一撩。

张佳乐跟林敬言私交好,有一回打完比赛就约着吃饭。邹远那会儿是训练营重点培养对象,孙哲平觉得他胆子太小,让他出去多跟职业选手打打交道。唐昊是他室友,又练的流氓,就被顺带捎上了。

结果方锐一看就乐了,左手拍拍唐昊右手拍拍邹远,一脸的故作惊讶:“乐哥,这俩你们亲生的吧?这个随爹,这个随妈。”

邹远那时候从打法到打扮都在悄悄模仿张佳乐,听了这话脸涨得通红。张佳乐张牙舞爪地扑上去作势要揍他,被林敬言笑眯眯地拦在面前。

唐昊白眼快翻到天上去了。

方锐眼尖,那头跟张佳乐鸡飞狗跳地闹完,转悠着又凑过来撩唐昊:“小唐是吧?流氓啊?回头咱们交流交流哈。”

本来以为就是句场面话,结果那天半夜快训练完的时候他还真的接到了鬼迷神疑的好友邀请。

“小同志很生猛啊!”三局竞技场过后,方锐在耳机里那头感叹道。他的声音很好听,清清亮亮的带着笑意,配合那张春风十里的脸,一副灿烂纯良的模样——如果不是屏幕上鬼迷神疑阴恻恻地虐了德里罗三把,还在他尸体边上蹦蹦跳跳的话。

唐昊决定他跟猥琐流不共戴天。


不过那之后,他们倒是也再没什么交集。

那顿饭过后不久,孙哲平突然手伤退役,百花迎来一场猝不及防的大地震。张佳乐拼得史无前例,脸上的笑容越来越沉重。唐昊发了狠训练,青训营榜单上的成绩一骑绝尘。

方锐那边倒是顺风顺水,猥琐流大师的名号愈发响亮。唐昊偶尔会看到他出席记者发布会,一本正经地满嘴跑火车,玩世不恭的模样。

再然后,第八赛季,以下克上。

从赛台上下来的时候路过了呼啸的席位,唐昊下意识地抬头去看,正好迎上方锐望过来的目光,一脸阴郁,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神态。

唐昊捏了捏拳头,面无表情地收回视线。

这是属于他的夜晚,没有什么可以给他带来哪怕一丝阴霾。


5、

七月的南京说变天就变天。结完账出门,刚刚还万里无云,这会儿已经电闪雷鸣,大雨倾盆而至。

两个人只好跟老板借伞。老板倒是很殷勤,奈何雨天借伞的人太多,找了半天只找到一把他七岁闺女的儿童伞,上面画着粉红色的一只小猪。

“呃……两位凑合一下?”

唐昊一头黑线,方锐倒是喜滋滋地接过来:“哈哈哈,好好好。回头让唐昊给你送回来啊。”这家店开得离呼啸不远,全队上下都是熟客。

唐昊比方锐高半头,理所当然由他撑伞。结果方锐两手闲着嘴皮子不闲着,一会儿嫌他伞太偏淋着他了,一会儿又指挥他逆着风向举别让雨飘进来。

“闭嘴!”唐昊忍无可忍,胳膊一伸揽着方锐的肩,把他整个人往怀里一带。方锐没防着他这一手,还真就哑火不出声了。

冰冷的雨水顺着伞骨往后脖子灌,冷风瑟瑟里,只有彼此的体温是滚烫的。唐昊别过头去,神色有点不自在。


疾风骤雨里,一把儿童伞的作用也就是聊胜于无。最后两个人还是放弃撑伞,冒着大雨一路跑回俱乐部,浑身浇了个湿透。宿舍在四楼,侧门进去没有电梯,于是走的安全通道。

“哎呀,吹坏了。回头小玲该哭了,你记得赔她一把我们的周边伞啊。”风太大,伞骨被吹折了一根,方锐打量着,有些遗憾地说。小玲是饭馆老板的女儿,跟方锐关系尤其好,“送鬼迷哈,她不喜欢唐三打。”小姑娘觉得流氓的爪子怪吓人。

唐昊哦了一声。听出他语气里的沾沾自喜,有点无语。不知道他在得意个什么劲。

一前一后地走着,快到的时候,唐昊突然停住了。方锐有些疑惑地看过去,四楼的感应灯坏了,楼道里一片黑暗,视线模糊,看不大清他的表情。

“想好去哪里了没有?”唐昊问。

“哪有那么快。”方锐耸肩,“不过这你就不用操心了。看微博没?哥可是很有市场的。好多战队都对我有意呢。”

“霸图?”唐昊回过身来,直勾勾地盯着他看。

明明就两个字,硬是听出一股酸味来。

方锐忽然笑了,仰头望回去:“唐昊,你别老胡思乱想成不成。”


没完没了的试探周旋,难以捉摸的微妙暧昧。有时候只是一念之差,要么隔山隔水永远都捅不破那层窗纸,要么一个火星落地,立时烧成火海。

不知道谁先伸的手,反正反应过来的时候,方锐已经被唐昊推墙上了。

六厘米的身高差,不算多也不算少,正好是低头就可以亲吻的距离。唐昊这样想着,也就这样做了。赤豆的甜味和桂花的香味混到了一处,唇齿交缠间像赌着口气似的,谁也不肯示弱。直到透不过气来才不情不愿地分开。

四目相对,最终还是方锐先红了脸:“……耍流氓啊唐队?”

唐昊嘁了一声:“我本来就是流氓。”


转会运作没有那么快。要选战队,谈待遇,签合同。说不定还要搞个内部欢送会。再然后才是真正的离开,告别这个他打拼五年,曾经以为会一直打到退役的地方。

方锐还不知前途茫茫在何处,唐昊也要扛着队伍摸索着闯出一条自己的路。彼此都心知肚明,这就是扬镳分路的前夜了。

耳畔是雷声轰鸣,眼前是漆黑雨夜。

他们谁也没说话,只是在黑暗里紧紧拥抱。



THE END


评论(12)
热度(214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HIKARU | Powered by LOFTER